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施工高低不平修復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外牆磁磚脫落修繕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浴室整修磁磚翻修費用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地磚膨拱翻修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地磚施工翻新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浴室整修磁磚收費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瓷磚翻修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地磚膨拱工程

錢鐘書:《槐聚詩存》一九四0年  己卯除夕  別歲依依似別人,脫然臨去忽情親。  寸金那惜平時值,尺璧方知此夕珍。  欲借昏燈延急景,已拚劫火了來春。  明朝故我還相認,愧對熙熙萬態新。  山居陰雨得許景淵昆明寄詩  改年三日已慳晴,又遣微吟和雨聲。  壓屋天卑如可問,舂胸愁大莫能名。  舊游覓夢容高枕,新計攤書剩短檠。  拈出山城孤館句,知應類我此時情。  「注釋」:來詩有云、山城孤館雨瀟瀟  夜坐  吟風叢竹有清音,如訴昏燈掩抑心。  將欲夢誰今夜永,偏教囚我萬山深。  迮飛不著詩徒作,鑷白多方老漸侵。  便付酣眠容鼠嚙,獨醒自古最難任。  詩品袁睱自言、吾詩有生氣、不捉便飛去、南齊書作須在材迮之  新歲見螢火  孤城亂山攢,著春地太少。  春應不屑來,新正忽夏燠。  日落峰吐陰,暝色如合抱。  墨涅輸此濃,月黑失其皎。  守玄行無燭,螢火出枯草。  孤明才一點,自照差可了。  端賴斯物微,光為天下保。  流輝坐人衣,飛熠升木杪。  從夜深處來,入夜深處杳。  蹉我百年間,譬冥行長道。  未知所稅駕,卻曲畏蹉倒。  辨徑仗心光,明滅風螢悄。  二豪與螟蛉,物齊地大小。  上天視夢夢,前途問渺渺。  東山不出月,漫漫姑待曉。  愁  愁挾詩來為護持,生知愁是賦詩資。  有愁寧可無詩好,我愿無愁不作詩。  傍晚不適意行  漸收殘照隱殘巒,鴉點紛還羨羽翰。  暝色未昏微逗月,奔流不舍遠聞湍。  兩言而決無多贅,百忍相安亦大難。  猶有江南心上好,留春待我及歸看。  筆硯  昔游睡起理殘夢,春事陰成表晚花。  憂患遍均安得外,歡娛分減已為奢。  賓筵落落冰投炭,講肆悠悠飯煮沙。  筆硯猶堪驅使在,姑容涂抹答年華。  讀報  詎能求闕換偏安,一角重分馬遠山。  試忖肝腸禁幾截,坐教唇齒失相關。  積塵成世逃終浼,補石完天問亦頑。  吟望少年頭欲白,未應終老亂離間。  小詩五首  日長供小睡,驚起尚忪惺。  角止聲猶裊,夢馀眠已醒。  小詩五首  庭竹驕陽下,清風偶過之。  此時合眼聽,瑟瑟足秋思。  小詩五首  日落銜遙岫,天垂裹小村。  只資行坐臥,又了晝晨昏。  小詩五首  庭虛宜受月,無月吾亦罷。  閣閣蛙成市,點點螢專夜。  小詩五首  難覓安必法,聊憑遮眼書。  意傳言以外,夜惜晝之馀。  山齋晚坐  粘日何人解煉膠,待燈簡冊暫時拋。  心無多地書難攝,夜蓄深懷世盡包。  一月掐天猶隱約,百蟲浴露忽喧呶。  礙眉妨帽堪棲止,大愧玄居續解嘲。  「注釋」:元詩選乙集、元淮金“囗里加水”吟端陽新月、遙看一輪月、掐破楚天青  山齋不寐  睡如酒債欠尋常,無計悲歡會兩忘。  生滅心勞身漫息,住空世促夜偏長。  蛙喧請雨邀天聽,蟲泣知秋吊月亡。  且數檐牙殘滴瀝,引眠除惱得清涼。  遣愁  歸計萬千都作罷,只有歸心不羈馬。  青天大道出偏難,日夜長江思不舍。  乾愁頑愁古所聞,今我此愁愁而啞。  口不能言書不盡,萬斛胸中時上下。  恍疑鬼怪據肝腸,絕似城狐鼠藏社。  鯁喉欲吐終未能,捫舌徒存何為者。  一嘆竊比淵明琴,弦上無聲知趣寡。  不平物猶得其鳴,獨我憂心詩莫寫。  詩成喋喋盡多言,譬癢隔靴搔亦假。  予不好茶酒而好魚肉戲作解嘲  富言山谷贛茶客,劉斥杜陵唐酒徒。  有酒無肴真是寡,倘茶遇酪豈非奴。  居然食相偏宜肉,悵絕歸心半為鱸。  道勝能肥何必俗,未甘飯顆笑形模。  「注釋」:宋稗類鈔、富弼謂山谷只是分寧一茶客、陸深停驂錄、劉健謂李杜也只是兩個醉漢  山齋涼夜  孤螢隱竹淡收光,雨后宵涼氣蘊霜。  細訴秋心蟲語砌,冥傳風態葉飄廊。  相看不厭無多月,且住為佳豈有鄉。  如缶如瓜渾未識,數星飛落忽迷方。  流星如缶如瓜云云、見后漢書天文志  晚步  野塘水慢浮牛鼻,古道塵旋沒馬頭。  亟待清風屠宿暑,便能白露沃新秋。  出門有礙將奚適,落日無涯盡是愁。  百計不如歸去好,累人暝色倚高樓。  徐仲車淮之水、殘陽欲落未落處、盡是人間今古愁  中秋夜作  補就青瓷轉玉盤,夜深秋重釀新寒。  不知何處欄干好,許我閑憑借月看。  中秋夜作  往年經夕共杯盤,輕別無端約屢寒。  倘得乘風歸去便,窮山冷月讓人看。  中秋夜作  涸陰鄉里牢愁客,徙倚空庭耐嫩寒。  今夜鄜州同獨對,一輪月作兩輪看。  偶書  非復扶疏翠掃空,辭枝殘葉意倥傯。  牧之惆悵成陰綠,詎識秋來落木風。  偶書  張劉觀水感瀾生,不似人心慣不平。  更愿此心流比水,落花漂盡了無情。  「注釋」:張[籍]劉[禹錫]  偶書  客里為歡事未勝,正如沸水潑層冰。  縱然解得些微凍,才著風吹厚轉增。  絳書來云,三齡女學書,見今隸朋字,曰此  穎悟如娘創似翁,正來月字竟能通。  方知左氏夸嬌女,不數劉家有丑童。  原題:絳書來云,三齡女學書,見今隸朋字,曰此兩月相昵耳。喜憶唐劉晏事成詠[晏神童面貌陋]  趙雪崧有偶遺忘問稚存輒得原委一詩,師其  開卷愁無記事珠,君心椰子綽猶馀。  示人高枕臥游錄,作我下帷行秘書。  不醉謬多寧可恕,善忘老至復何如。  贈詩僭長慚顏厚,為謝更生解起予。  原題:趙雪崧有偶遺忘問稚存輒得原委一詩,師其例贈燕謀,君好臥帳中讀書  十月六日夜得北平故人書  回首宣南足悵嗟,遠書吞咽話蟲沙。  一方各對眉新月,何日重尋掌故花。  秋菊春蘭應有種,杜鵑丁鶴已無家。  當年狂態蒙存記,漸損才華益鬢華。  題燕謀詩稿  閉門堪上士,覓句忽中年。  難得膠粘日,端能筆補天。  琢心一絲發,涌地萬汪泉。  家法東湖在,西江佐刺船。  肩痛  無人送半臂,子京劇可慕。  遂中庶人風,兩肩如漬醋。  春事嘆無多,老形驚已具。  因知風有味,甘辛不與數。  偏似食梅酸,齒牙軟欲蠹。  氣逼秀才寒,情同女郎妒。  喝風良有已(www.lz13.cn),代醋三升故。  豈我吟詩肩,甕醯入偶誤。  不須更乞鄰,但愿風可捕。  云何忘厥患,俳諧了此賦。  「注釋」:以上一九四0年 錢鐘書作品_錢鐘書文集 錢鐘書:《槐聚詩存》一九三九年 錢鐘書:《槐聚詩存》一九三八年分頁:123

那些想起就鼻酸的小事兒  文/liguifang  1.入職之前,單位要求交體檢證明,初來深圳,體檢是預算以外的花銷,我拖了又拖,還是沒有拖過去,于是去了很偏遠的一家醫院,倒了三次地鐵,外加坐了兩次公交。  上午抽血,下午才能拿報告,我一天的時間都在路上,吹著與季節“同流合污”的空調,看著重復的毫無新意的廣告。  暈車到昏昏欲睡的時候,姐姐發來短信,她說,你姐夫出差的時候,買了幾袋薯片,走的時候沒有全部帶走,我在茶幾上看到時就順手放進了門口的抽屜,想著你愛吃,等你來了一起吃,然后想到,你已經去深圳了,過年不一定回來。  在公交車上哭成狗,一個女孩遞給我一個黑色塑料袋,以為我想吐。  2.我和姐姐從小一起長大,是那種見到就吵不見就想的人,她總是用“過來人”的視角,給我許多我不愿意聽的建議,之后的某天,她發來短信,“我才發現你真的不在我身邊了,上課的時候抽白板筆水,看到墨水盒子里有兩張洽洽瓜子的兌換劵,她就想,可得藏在一個記得住的地方,等你來了,一起換來吃,忽然就怔住了,你不在家,不再是一個電話就可以送菜送飯的距離,也不再是一包洽洽瓜子就能快速跑來,氣喘吁吁的距離,我們離的很遠,足足3800公里,不包含天氣因素的話,也還要考慮金錢因素,見面,遠比藏好一包洽洽瓜子兌換券,來的更不容易。”  那是我離家之后第二次哭,繼薯片之后。  3.一直自詡文藝小青年,其實除了脾氣秉性有點文人的多愁善感之外,并無其他契合的地方,這么多年,一直沒什么朋友,高中最好的姐妹,每天下課一起巴拉巴拉僅有的十分鐘,畢業時忽然跟我從此天涯兩端,大學時一起度過飯慌度過掛科的室友跑去修了音樂,于是個性陰晴不定很難說上半句話,有一年過年,我發信息給高中同桌,我說好慶幸生活里有你,我那么矯情那么怪性格,你還一直在我身邊,真的感謝,沒指望她會回復的,關了微信懶洋洋的睡午覺,做了個冗長的夢醒來,窗外已是黃昏,抱著被子覺得生活好悲傷的時候,看到她的短信,她說微信你這個話嘮竟然沒回,有點擔心你了,其實我也好多缺點,小氣,記仇,沒安全感,還極度自卑,我看過的一句話是,兩個有病的人相互取暖,就能好的快一點,有你,我也好感恩。  那個黃昏沒有安全感的冬日,我收到了最溫暖的短信,比夏天還暖。  4.這兩年生活稍微好一點了,爸媽肩上的擔子輕了許多,開始偶爾對我尤為溫柔,有時候靠著媽媽撒嬌,對著爸爸幫我倒杯水的要求,被應允后總是受寵若驚,一次提到小時候喜歡的洋娃娃一直沒給我買,老媽第一次有點抱歉的跟我說,改天給你買個大的布娃娃吧,小時候也是真沒錢,我嘻嘻哈哈笑了過去,裝作眼角的淚沒有人看到,其實,每次想到那個洋娃娃,就如同童年時光里最冷漠的一段歲月,隨著歲月更迭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是我沒有提起過,三年級的時候你送過我一支嶄新的鋼筆,雖然很快就壞掉了,可那接過鋼筆時的驕傲和喜悅,也足矣銘記這么多年,甚至更久,更久。  或許,那個洋娃娃的傷痛永遠無法彌補,可是那只鋼筆給我的溫暖也足夠了。  5.因為不是獨生子女的關系,爸媽的耐心總是不夠好,也因此簡單粗暴的管理我們這么多年,總是在關心里帶著些許怒氣,比如,你怎么又感冒,比如,吃吃吃,就知道吃,再比如,為什么受欺負的總是你,不是別人。那時候我大約12歲,就寫下日記,希望有個人用我期待的方式愛我,一次就好,后來,哥哥交了女朋友,比我年長幾歲的美麗姐姐,很熱的夏天,她路過我的初中(那也是她的母校),給我五毛錢,讓我去買根冰淇淋,我小時候是沒有零用錢的,所以從來不去那個老板兇巴巴的小賣部里面去,匆忙和興奮間,拿了一個很冷門的荔枝味兒的,后來還被同學取笑我口味獨特,其實那是我第一次吃冰淇淋,卻從此愛上了荔枝味兒,后來工作了,去吃哈根達斯,為荔枝味賣完了什么時候會再有和店員墨跡好久,忘了說,她在我14歲的時候離開了這個世界,那是我第一次在我爸媽面前,哭到無法掩飾。  從此,我只愛荔枝味,很多年了,每次想起就能悄悄哭出來  6.大部分中國子女,和父親的關系都不夠親近,高中時我的一個“敵對者”上講臺分享優秀作文,寫的是《我的爸爸》,其實我是那次作文的滿分,我也是第一個上臺去大聲朗讀的,可是她的作文內容,依然讓我放棄成見,狠狠的羨慕了一次,因為她寫,她騎著爸爸的脖子去看電影,還偷偷在爸爸的臉上畫胡子,還有她第一次離家一個星期來住校,她爸爸打了22個電話給班主任,還因為她媽媽沒這么積極打電話,和她媽媽冷戰整整一個星期,她說,爸爸是她的英雄。這些文字,是我看再多書,也不敢模仿的片段,因為記憶里,媽媽在廚房做飯,我和爸爸在客廳,我都要找個理由跑去廚房呆著直到油煙把我的鼻炎勾起來,才一步一回頭的回客廳(那時候我沒有自己的房間),可是我記得小時候我爸接我放學,一把把我抱起來放到自行車前梁上,還記得我在路邊忽然出鼻血,他焦急的拿袖子給我止血,也是成長后我發現爸爸是一個有很多個人習慣的人,從來不吃我們的剩飯,也不吃我媽咬過一口的蘋果,我想,他幫我用袖子擦血,也是一種對愛的妥協了,是吧。  依然和爸爸不夠親近,可是偶爾能打打電話,說說工作好煩這樣的話,也是一點點的在變好呢。  7.我喜歡的第一個男生,是我的高中同學,一次化學實驗,我把酒精燈弄得起了火,當時桌子上恰好有稀釋的鹽酸,化學老師是一個凡事都能無限放大的年級主任,這樣的事故,被記過是一定的了,我又嚇又怕在位置上哭了出來,后面的一個男生在大家都躲得好遠的時候拿外套撲滅了火,悄悄的換了我們的姓名牌位置,化學老師走過來問,他搶先說,李同學,看到著火想著幫忙救火,可你一個女生能做的了這樣的事嗎,瞎添亂,老師看了我兩眼,表揚了我的為大局著想,他被記了過,后來,我們在一起,我去他家做客,他媽媽說,這孩子,把他奶奶買給他的最后一件衣服都燒破了洞,回家后被他爸打到發燒都不肯認錯,我對著他端給我的一碗湯,眼淚不自覺的往下落。  我們還是沒有在一起,他結婚的時候沒有告訴我,發微博說,我怕你難過。  8.唯一的一次暗戀鬧得沸沸揚揚收場,當時我轉了校,改了名,有一種從頭再來的氣勢,很多年過去,我在大眾點評上下的單出了狀況,和客服談理賠,客服態度糟糕到爆,我氣瘋了于是截圖發到朋友圈,半夜睡到迷迷糊糊的時候,短信提醒賬號里多了200塊,我高興極了,以為大眾點評良心發現,開電腦打算終止投訴,結果狀態還是處理中,我狐疑的再沒半點睡意,他發來微信:“看到你依然幽默可愛,真的挺開心,似乎那些年的幼稚和無知,慢慢遠去了,我想我欠你一句抱歉,因為我喜歡你,卻沒有讓你知道,希望你開開心心的,不再有不如意和難過”,我那時候在出租屋里,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逗逼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這封短信,忽然拉著我回到了青澀的年代里,默默喜歡著的兩個人,卻越來越遠的時光,我還了紅包給他,刪除了他的微信,既然是青春,就留在青春里,豈不是更好?  后來有人問我遺憾嗎,我說,不遺憾,只是想哭。  9.我和我姐相差了8歲,所以每一個節點都錯過的很巧妙,我小學,她初中畢業,我初中,她馬上高考,那時候我家住在平房里,秋天,下著雨,我總是回家用脖子上的鑰匙開門,很偶然的一次姐姐高中放假,提前回來,我拉開門,她在燈下做功課,我假的燈是很old的黃色燈泡,不知為什么,那盞我嫌棄了超過十年的吊燈,那一次的光芒那么溫暖。  姐姐也是個簡單粗暴的人,有一次她放暑假,我放學回家被淋得滿身濕透,她一邊給我拿毛巾一邊責怪我怎么老出門不帶腦子,不知道帶雨傘嗎,我哭到發抖的說,要是XX還活著她一定會去接我的(那時候荔枝冰淇淋姐姐剛剛離開沒多久),姐姐把毛巾扔給我一句話沒說,后來我媽在我咳嗽罵我的時候她還找了個話題讓老媽去廚房一下,第二次下雨,雨很小,我和小伙伴們擠在一把傘下嘻嘻哈哈的往家走的時候,我姐來接我了。  其實這么多年,我都不確定如果她還在是不是一定會來接我,可是我姐接我了,做夢都笑醒過,也哭醒過。  這是想起就會鼻酸的歲月,其實有幼稚,有多心,有真正的悲傷,和難忘的喜悅,哭濕了自己的半件大衣,原來成長,只是把我們更好的隱藏,無外乎忘記,和懂得原諒,我愛你,時光。 突然想起有個人,讓你的心有片刻的痙攣 那些想起來就開心的30個美好瞬間 忽然想起你,笑了笑自己分頁:123

張曉風:人物篇  我在餐廳看書,那一年我大三。  餐廳四周是樹,樹外是曲折的杜鵑雜生的山徑,山徑之上交錯著縱橫的夜星。  餐廳的一頭是間空屋,堆著幾張乒乓球桌,另一頭是廚房,那里住著一個新來的廚子。  我看完了書,收拾我的東西,忽然發現少了一本《古文觀止》。我不好意思大叫,只好一個一個地去問,大家全說沒有看到,最后有一個女孩不太確定的說:“我看到廚子捧著一本書,在乒乓球桌那里,不知道是不是你的。”  我生著氣去找廚子,正好一眼就看到他拿著那本《古文觀止》,我一言不發地走過去。  半句吟哦嘎然而止,廚子慌張的站起來,他是一個典型的胖嘟嘟的廚子,勝上堆著油膩的笑容。  黯淡的燈光下,一個有名字的小人物在讀溫馨的《古文觀止》,淺碧色的絲帶停在“陋室銘”上,我真要責備他嗎?  “是你的書吧?你不在,我就拿來看看,本來只想看一點的,看得太久了吧?”他臉上掛著卑微的歉意,說的是一口難懂的福州腔,“是看得太久了,我太久沒有看了。”  我要生氣嗎?那些古老、美好、擲地可作金石響的文章,只該放在一個中文系三年級學生的書桌上嗎?它不該哺育所有的不知名的山村中的人嗎?能看到一張被油垢染黃的臉燈下夜讀是怎樣美麗,我還能堅持書是我的嗎?  “不忙,你要看就多看一下吧!”  他再三推開了,沒有了書的雙手在燈下顯得異常空蕩,他仍然溫和地笑著,那種古老的、寂寞的、安于現實生活的中國人的笑。  我忽然了解,從基本精神上看來,每一個中國人都是讀書人。  我自此更愛中國書,它們曾被多少善良的中國人的眸光所景仰啊!他們曾在多少低檐的屋角下薰染著耙上的土香啊!它們曾在多少凄寒的夜晚被中國式的平仄抑楊所吟哦啊!  中國人因讀中國書而深沉了,中國書因被中國人讀而優美了。  有一次,從羅斯福路走過,那天天氣很好,由于路拓寬了,竟意外地把某家人家的一架紫氣騰騰的九重葛弄到人行道上來了,九重葛未被算為“違章”,我不知這該感謝誰。總之,在一個不春不夏不秋不冬的日子,在高速公路旁黯淡而模糊的黃塵里,能看到一樹九重葛是一件愉快的事。  走了幾步,又看到一張“阿瘦露擔面在此巷內”的小招帖,紅紙條已經被風雨吹成淡紅色——其實也許甚至連淡紅色也不是了。我呆站了一會,竟覺得自己和阿瘦十分熟悉。我想他必是一個窄肩削臉的小人物,一雙長筷子,一把撈面的簍子,常常騰云駕霧的站在面鍋后面的水氣里。  能帶著自嘲的笑意叫自己“阿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世上有多少因為自己是禿子而怕聽人說“亮”的人。  連帶地,也想起那些堂皇的市招,如“唐矮擔擔面”、“周胖子餃子館”、“大聲公粥品”、“老頭牛肉面”。  連帶地又想起“王二麻子”,想起“麻婆”。  中國是一個和悅的民族,王二麻子是,阿瘦也是。中國人是一個能夠接受自己缺點而又能正視它的人,由于一種高度的自尊和自信,他們能夠坦然地照著自己的樣子接受自己。  一捆柴  有一年,一位在哈佛大學任教的醫生到臺灣南部極僻遠的小城去行醫,他醫好了一個窮苦的山地人,沒有向他收一文錢。  那山地人回家,砍了一捆柴,走了三天的路,回到城里,把那一捆柴放在醫生腳下。可笑他不知道現代的生活里,已經幾乎沒有“燒柴”這個項目了,他的禮物和他的辛苦成了白費。  但事實卻不然,在愛里沒有什么是徒勞的。那醫生后來向人復述這故事的時候總是說:  “在我行醫的生涯中,從未收過這樣貴重、昂價的禮物。”  一捆柴,只是一捆荒山中枯去的老枝,但由于感謝的至誠,使它成為記憶中不朽的川富。  一條西褲  那年的夏令營真是難忘,尤其刺激的是男生的寢室被小偷光顧了。  小偷偷走了一些相機和手表,以及牧師的一條西褲。被偷的大男孩們雖然懊喪,卻不免有幾分興奮,這種興奮也染給了牧師的小女兒,她逢人便高高興興的嚷道:“小偷來啦!小偷偷了我爸爸的西裝褲啦!”  牧師是一個極淡泊的人,失去一條西褲并不會使他質樸的衣著更見寒酸一一正如多一條西褲也不致使他華麗一樣。  那天,他悄悄地把他的小女兒叫到面前,嚴厲地說:  “你不要亂講,世界上并沒有什么小偷,這兩個字多么難聽。”  “是小偷,是小偷偷去的!”  “不是,不是小偷——是一個人,只是他比我更需要那條褲子而已。”  我永不能忘記我當時所受的震驚,一個矮小文弱的人,卻有著那樣光輝而矗然的心靈!盜賊永不能在他的國度里生存——因為藉著愛心的饋贈,他已消滅了他們。  一柄傘  微雨的車站上,為了貪看一本心愛的書,我竟騰不出手來撐傘,雨點打在書頁上,有如一行行娟秀的眉批和箋注。  忽然,左邊的一個女孩帶著她的傘靠近來,說:  “我們一起打,好嗎?”  我一時竟木訥地說:  “不,不用了,我有傘的,雨不大,我……”  忽然,我感到懊悔,我怎可對一個高貴的女孩如此說話?也許她也和我一樣,是一個羞怯而不慣于和陌生人講話的人,也許她也是鼓了極大的勇氣才來和我說話的,而我竟給她那樣的回答。  我將臉低下去,不敢看她是否有失望的表情。  每當雨季,滿街的傘盛放如朵朵濕菌,有哪一朵愿意讓我共同寄身?而唯一的這片庇護我競拒絕,我何其愚魯!  整個雨季,我仍常站在冷雨的街頭等車,仍然常常帶了傘而騰不出手來打傘,但那溫厚的聲音何在?那安妥有如故居屋檐的那柄傘何在?  一個聲音  丈夫帶學生到合歡山去的那夜,家里異樣的凄冷。寒流將夜色凝凍了,寂然如一塊黯黑的寒玉。  對著窗外古典的夜,小室中只有我翻書的聲音,從陶淵明到杜子美,從姜白石到馬東籬,只不過是簌簌然的幾聲冊頁的響聲罷了。  長夜未央,我忽然渴望有一點什么聲音,不是古人的聲音,也不是黑巷中賣餛飩的梆聲,而是更切近的聲音。  但這樣的夜里,我到何處去尋找這樣的聲音呢?  腕表已停,時間似乎也休止了,望著床頭小幾上那具茶色的電話,我想起“一一七”。  “下面音響一點四(www.lz13.cn)十七分十秒……下面音響一點四十七二十秒……”  我倚枕而臥,滿床零落的書香中,我久久不能放下聽筒,那樣簡單的報時的聲音,竟使我那樣激動!  其實,有時清早趕去上課,也常在匆忙中拔個電話對對時間,那時候從來沒有發現這聲音如此親切如此動聽。  在電話線的另一端是怎樣的一位女孩?雖然經過冷冷的錄音帶,仍能聽出她是一個極溫柔極有耐心的女孩,當她從事這項枯燥的工作之際,她可曾想到她的聲音會在某一個寒冷的冬夜里,成為另一個女子耳中最美的音樂?  曾經那么厭惡人群的聲音,曾經那么向往著索居的清靜,但此刻卻為一個在午夜殷勤報時的聲音所動,才感到同樣生而為人,而又同文同種是怎樣可貴的緣份。  宇宙的鐘漏上刻度無限,但我卻獨愛這個時辰——由一個陌生人口中所報出的人間的時分。 張曉風散文__張曉風作品集 張曉風:細細的潮音 張曉風:種種有情分頁:123


苗栗磁磚施工修補推薦
【新竹瓷磚翻修排工迅速】 桃園貼外牆磁磚工程 苗栗壁磚施工翻修推薦

arrow
arrow

    e67f2t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